close
文/蝴蝶夢


牛姑沒有結婚,但她有個女兒心怡,是姊姊秀麗過繼給她的孩子。

據說牛姑在心怡小時候很疼她很疼她,牛姑說心怡細漢時真的超可愛,要不疼她都難。(按:心怡現在還是很可愛啊,清秀乾淨的小臉,玲瓏有致的身材,在舞台上越來越亮眼,以後應該也會迷倒一群小女生吧,呵呵~)



孩子大了,憨厚不擅言詞的牛姑反而不知怎麼教育她,牛姑常語帶苦惱地說:我就是不會教育孩子……年少青春的女孩多少有些叛逆,但本質是善良的,也是敏感的,生長在戲班,她們都比一般的孩子來得更吃苦耐勞些,也更精明些,唯獨對於自己崇拜敬愛的母親,反而拙於表達內心感受。




我記得國小時,有次跟媽媽要了二十元去買飲料,結果我跑去打電動,台下馬上就有人跑去跟媽媽告狀,媽媽很生氣,吃飯時,拿馬鞭當教鞭,要我在台前跪下(按:戲班吃飯通常都是在舞台上),問我為什麼要騙她,我說因為怕被罵,媽媽聽完就打我一下,再問一句,又打一下,每次落鞭,我都沒哭,她反而淚水漣漣……後來媽媽就要我去後台,當我走到後台,發現金梅姐、三姑,還有很多人都在哭…….

這是心怡難忘的一次經驗,當時她或許不懂何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但這段記憶伴隨她成長至今,她說她喜歡一個人坐著想事情,但從沒想過自己的全部。

如果沒有我媽,就沒有現在的我,打從我未出世,命中就注定我和媽媽結下了很深的母子情,她很疼我,也很愛管我,但有時我會困惑,是不是溝通出了問題,我們會生彼此的悶氣,雖然不會很久,最多兩天,但事件——生悶氣——和好——事件……,好像一直週而復始。在我心中,她是老闆,也是嚴父,更是慈母!賦予我的一切,這輩子我永遠也無法全數報答奉還……我其實很愛她很愛她。

或許再經過一些歲月,心怡會想通很多事,現在的困惑、挫折都是成長的過程,畢竟牛姑、心怡都有情,情雖然不能解決所有難題,但卻是最大的動力,衷心祝福這對母女佳節快樂。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