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女子歌劇團】創立於1960年,前身為【新明興歌劇團】,1971年遷居南投草屯。創團人李子明與許素珠夫妻兩人,歷經歌仔戲內台、賣藥團與外台廟會時期,已有四十餘年的演藝生涯。現由三代家族全心協力經營,自2000年起連續六年獲選「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2006、2007年文建會扶植團隊,並連年進行舊戲新編及新劇創作,積極爭取演出機會與培育新血,係為南投山城一顆閃亮的歌仔戲「明珠」。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國光歌劇團】的演出風格以古冊戲為重,並擁有旺盛的創作能力,劇團於1966年草創,1970年第二代傳人呂鴻禧先生帶領呂家班成員在台中地區成立【國光歌劇團】,並數度於台灣地方戲劇比賽中囊獲佳績。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新藝芳歌劇團】成立於1979年,創團人吳光弘先生憑侍一股草根性及無比堅強毅力,網羅多位經驗豐富、技藝精湛的歌仔戲藝人,在中南部錄音團、歌舞團充斥中,堅持走傳統戲路,演傳統劇碼。以細膩唱腔、優美身段,展現基本實力,口碑受各界讚賞,歷年來在中區戲劇比賽皆獲有良好成績。


2007傳藝匯演 7/16(一) 新藝芳歌劇團 系列活動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府城發跡的【秀琴歌劇團】由團主張秀琴(阿牛)於1986年成立,演出足跡遍布西半部各鄉鎮。主要演員張秀琴、莊金梅及陳湣玲各個實力堅強,是劇團的黃金鐵三角;張秀琴為南部四大小生之一,莊金梅更有金嗓小旦之雅稱。該團亦連續四屆入選外台歌仔戲匯演,自2000年起連年入選為文建會扶植團隊,是國內相當受到矚目的明星團隊。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向來以胡撇仔風格見長的【春美歌劇團】前身為【藝人少女歌劇團】,原由現任團長郭春美的父親郭朝明與母親林錦子共同創立,延續迄今已二十餘年,後由郭春美 與其兄接手,並於2000年重新命名為【春美歌劇團】。該團連續四屆入選外台歌仔戲匯演活動,2004年在國藝會「歌仔戲製作與發表」補助專案中脫穎而 出,同年更入選文建會扶植團隊,深獲各界好評。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本週六(7/07)紅樓劇場星光閃爍,好久不見的歌仔戲明星許秀琴、廖秋、林美香、蔡美珠在民權歌劇團力邀之下,將現身紅樓,與知名大廣弦樂師林竹岸所領導的後場樂隊共同獻唱「歌韻清音-經典歌仔戲清唱會」。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民權歌劇團 歌韻清音-經典歌仔戲清唱會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演出特色】

音樂方面:由劇團的音樂指導朱蔚嘉老師加以創作,新編。曲調設計兼容並蓄有南管、北管及民謠曲調的風格,且設計都馬曲調的三重唱、十一字都馬,音樂性極高,另一方面對演員而言亦是一種挑戰。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文/易瑭

 

金光華麗、奇情夢幻的超級夜戲開鑼囉!

如果說著重傳統身段唱腔做工的日戲,是剛烈純厚的金門高梁,那充滿奇情夢幻、金光華麗的夜戲,就是來自法國鄉下農莊地窖的葡萄美酒,濃郁甘醇、越夜越美麗!

看完了一心歌仔戲團霞海城煌文化季的日戲介紹後,大家對夜戲是否更充滿期待?嘿嘿嘿……不賣關子了,請聽小弟娓娓道來~~

7月3日 7pm 《三女配一夫》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就在明晚!!
明華園天團《弦月霜天》將於台南安平金龍殿演出。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曾有朋友向我建議好戲開鑼應該把部落格上的演出資訊統整起來,讓使用者更容易及時查詢到演出日程的資訊,以便安排行程。坦白說,小編在忙碌之餘,除了絞盡腦汁想主題、「壓榨」各團特派記者供稿之外,實在沒有時間、力氣再去整理演出行程。再說,網路上也有不少熱心人士提供此類資訊,不必再做重複的工作。

但這件事小編倒是放在心理思考,看如何能有更簡便的方法讓大家能取得更完整的資訊?

所以,繼上回推薦訂閱西田社電子報後,建議大家也可以去幾個地方瞧瞧。

歌仔戲資訊站

歌仔戲資訊站應稱得上是兼具討論、知識分享、資訊傳遞等功能於一身的重要歌仔戲整合型網站,裡面也有由會員或劇團可自行登錄演出行程的日曆,可惜僅有少數團隊善用這項服務,以致日曆的演出資訊少得可憐。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炎炎夏日何處去?
廟口賞戲揮汗如雨,近距離感染演員魅力,是紓解工作壓力的良方。
吹著冷氣,坐在電腦前,聆賞載歌載舞的歌仔戲曲,同樣是怡情養性的一項選擇。

還在鍛鍊歌仔戲聽力的話,不妨點閱以下文章,觀看歷年國藝會歌仔戲專案入選戲碼的影音,還可以參照文內唱詞,跟著哼唱幾句。

2006華人歌仔戲藝術節閉幕清唱聯誼會片段
[影音]清唱會精采選段之弦月霜天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易瑭

東方下雨西邊晴的六月,讓小編劇的我忙碌得分身乏術,好不容易稍微喘口氣想多睡一會兒,夢境裡忽然浮現一個詭異笑容的人頭,渾身怒火熾燃地一直瞪著我……哇!!嚇死我了,不是七夜怪談的貞子,而是比貞子更恐怖的……『好戲開囉』的版主大人啦!


怎會無緣故地夢到她呢?奇怪!貌如天仙的「口愛」版主,怎忽然變成怒火焚身的魔女夜叉呢?驚醒之際猛然想起,我忘了!還真是徹底地忘了欠她幾篇報導,會不會因為這樣她的怨念才來夢中催稿呢?嚇死我了!趕緊爬起身埋頭寫喔!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文/星星
跟著「美雲仔」四處跑的戲迷們,除了稱陳美雲「美雲仔」外
通常為了方便敘述,也就直呼她叫「小生」
小生她近些年來常「反串」老旦角色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文/東二少


說到雪鳳老師,剛開始對她的認識並不是很深,只覺得這人好親切,笑起來超可愛的,有點像小一號的葉青,哈!真歹勢,因為剛接觸歌仔戲時,我只知道楊麗花和葉青,其他都莫宰羊~~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