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與大家分享戲曲研究者洪瓊芳訪談米雪,詳細介紹歌仔戲賞金文化的文章,文中提到「賞金的形式很多,以前多以金子、金牌為主要賞賜物,現在則以現金為主」。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也曾說過,歌仔戲的「粉絲」歷史久遠,不但有死忠戲迷跟著劇團跑,有人送金牌、送房子、送車子,或是野台演出時「貼賞金」(貼紅),當紅的主角靠著這些賞金製作私房戲服。

一般來說,在政府主辦的文化場、外台表演的演出中,貼賞金的習俗雖未明文禁止,但也在默契下消失了。那麼在公演場合,戲迷如何表達對偶像的支持心意,就需要更多的創意巧思了,除了常見的花束之外,與賞金結合的鈔票花算是面子裡子兼顧的心意,而打面金牌送給偶像,也不失為既保留傳統古風又有價值的餽贈。現在一般民戲演出,南部貼賞金的情形比較少,北部賞金文化則還在。除了拼面子外,特殊日子的生日賀禮,對於偶像來說也格外窩心。

接續之前的賞金系列,愚人節來看點有趣的另類賞金!

孔雀開屏鈔票花
除了雅致的玫瑰鈔票花之外,居然還有另一款孔雀開屏鈔票花。

2005.12.17 文建會基層巡演鳳山開漳聖王廟閉幕匯演 春美歌劇團「鴛鴦遺恨」

什麼?春美天王被吃豆腐的照片居然也敢貼出來?不怕被@#$%&....
愚人節嘛!天王大人有大量,一定會願意犧牲與讀者同樂,是吧!?
(本圖片由不希望註明出處的某部落格提供。)

免出國比賽 也得金牌

2007.1.28 蘆洲市廟口形象商圈傳統戲曲文化節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青陽大大爺」

演出前,一位蘆洲忠實戲迷上台致贈好大一面金牌,上面還有很清晰、很大的「陳昭香」三個字。昭香天王的粉絲果然是傳統與現代兼而有之,有人打金牌,還有人送雅致鈔票花。

偶像祝你生日快樂

2007.1.14 三重護山宮護國尊王聖誕 民權歌劇團「董小宛」

每到農曆11月護山宮都會邀請好幾個歌仔戲團演出十來天的民戲,要一睹賞金文化的盛況,來這裡就是了。這天演出剛好是名小生王蘭花的生日,貼心的戲迷以賞金向偶像賀壽來了!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