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美口述、駐春美團特派記者 浩天 記錄整理】



【一個小孩子單純的夢想】


小時候對「貼賞金」這個文化並不是很了解,只是看見戲台的佈景上別上一張張的紅紙,有著一張張的鈔票,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只有羨慕,同時也想著:「以後長大了,希望也有這樣的場面!」。

等到長大正式擔任小生,第一次收到屬於自己的賞金時,心情真是高興透了,小時候的『場面』夢想實現了,不過高興的理由不是因為有這『場面』,而是開心自己被朋友喜歡、高興自己演技被肯定,那是一種被人認可、得到共鳴的快樂。

【感動的賞金事件簿】

在戲台上這麼多年,收的賞金次數也不在話下,但是深深烙印的是十幾歲時,一位戲迷朋友送我的『達可達』機車。在當時我並沒有被這『賞金』嚇到,反而覺得這位朋友真是貼心,因為透過演出互相認識,她對我當時的生活很了解,知道我需要機車代步,便以賞金方式送了機車,那一刻感受到的是窩心。

大約4,5年前,有一位戲迷朋友,送我一部全新BMW汽車。在我決定要收下『賞金車』那時,絕不是因見『車』眼開,而是因我相當了解這位朋友的心情和經濟背景,所以也就不扭捏的接受了她的好意。

其實對於賞金我並非來者不拒,有些朋友經濟不是很富裕,我會謝謝他們的支持,希望他們單純來看戲就好別多破費,而經濟狀況不錯的朋友,對於他們的支持,自然就不好推辭的大方接受。

曾經就有人問說會將這『賞金』當紅包分給團員當做獎勵嗎?我直率回答:「不會ㄝ!」是我小氣嗎?倒不是,而是對戲迷的尊重。獎勵團員的方式,我會以製作新戲服送他們做為鼓勵。



【賞金的喝采與感謝】

現在的『賞金』不像以前那麼流行了,不過碰到有『拼台』狀況時,一些戲迷朋友還是會特別鼓勵,讓場面不輸其他團,每次碰到這樣的情形總是覺得感動。

就有人開完笑般的問我會介意『賞金』比別人少嗎?我一樣老實的答說:「會啊!我也是一般人啊!難免會有一些失落感。」,但只要收到賞金就會覺得感恩,謝謝這些戲迷朋友們不變的熱情相待!!

對我而言,『賞金』不是單純金錢數字,它是代表觀眾們給的肯定掌聲及支持心意,最後有句話是我站在舞台長久以來,一直想對大家說的:「好朋友,謝謝妳們!」。

(圖為2006.7.3 春美歌劇團於台北豬屠口民戲演出『愛情追追追』照片)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