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秀琴歌劇團網站戲友交流園地

薰儀 日期:2005/07/16 23:52:56
今天看了范蠡獻西施
真的是太棒了
雖然跟本不知道男女主角是何方神聖
但是看完後立刻跑去買了一片cd
請男女主角簽名
她們真的好親切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野台戲也能這樣棒
加油!!!!!!!!!!!!!!!!!!!

飛燕 日期:2005/07/17 01:16:12
吳越交戰,本就是一個屬於詩經與楚辭的年代。
美麗的關雎與蒹葭也流傳到江南的水鄉,以輪唱和二部卡農的形式吟哦,彷彿情人隔著山谷對唱的回音,無限悠婉。
雖然是三千年前的純樸民歌,但距今的習慣用字顯然是有距離的,而閩南語本無文字,原封不動入曲七字,再以河洛語唸出的確是挺為難的,所以可以看到調動了不少文字。 

一如唱詞用上了楚辭《國殤》,但是若要原封不動搬上: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我想幕後合音可能會看著劇本想著如何發出古河洛音,咬字咬到發瘋。於是不得不改字化用吧。
雖然《國殤》用古音念來真是極美,〈九歌〉我就最愛《國殤》。
還是不免擔心唱詞過於拗口與晦澀,和歌仔戲的通俗語法格格不入,以致於調性沈悶。 

不過《范蠡獻西施》中配合得恰到好處的新編曲調,與大量穿插的輪唱與分部重唱,聽來卻洋溢了豐富的音樂性與柔媚之美。
添上以莊金梅小姐曼妙飽滿嗓音為中心的唱功,以及其他演出水準整齊的演員,發揮了歌仔戲原就屬於歌劇的本質與長處。
於是以【滄海情歌】為主旋律,本來耳熟能詳、老到掉牙,從若耶溪畔說起的故事,變成譜進詩情的歌行體,「蒹葭蒼蒼,白露為霜。伊人芳蹤,在水一方……」
一句暢轉拔高的「順流飄浪」,讓接末的「依人哪宛在水中央」餘音裊裊,留下曼妙無方的遐思。
很美的主旋律,【滄海情歌】。
不過我還是私心偏愛第二場〈辭廟〉的開場──《國殤》,充滿了力的美感。
大鑼狂響,營造旌蔽日兮敵若雲的場景,不論是越王句踐、范蠡,還是伍子胥,鏗鏘有力的唱作都讓人移不開目光。
關於楚辭《國殤》的背景,除了寫秦楚交戰,還有一說是指描繪吳越交戰情景,用在此景也是最合適不過了。
不過不知是不是舞台太小的關係,我覺得還欠一股戰況慘烈的氛圍。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那股一往無前的悲烈意味沒有出來,似乎就枉用《國殤》了。
再者,這一場戰陣上的句踐和范蠡表演善戰,唱作與身段無疑是非常醒目的。
伍子胥雖只是短短出場,卻也有極佳的存在感。
但因為幾乎是無台詞,感覺就比不上句踐君臣說戲上的份量。
雖然編劇說這齣戲中的伍子胥本就是有意塑造成一個像幽靈般的角色,但是舞台表現上並無轉折,或交代吳國之所以勝仗的契機,
因此看到舞台上越國一方突如其來的戰敗,還真有點錯愕。 
聽說目前的野台版因為某些因素刪了一些場景,因此我比較期待城市舞台的內台演出。 

劇情推演,緊接而來,是越國戰敗後。
很有意思的是,當下范蠡與文種的心思。
這兩人自楚奔越,卻在會稽再次面對辭廟的場景。
這次要背負的,更多了一項身為亡國奴的屈辱。
面對越國的淪亡,是否真有那麼深刻的情感?
范蠡甚至不惜跟著句踐夫妻到吳國為奴。
他對句踐的忠耿,究竟是基於士為知己者死的革命情感,還是對越國戰敗的愧疚感?
這對君臣的相處模式應該是很有趣的。
姑蘇城中養馬廄,被句踐拿來作為君臣之義的誓言象徵──那根馬鞭,的確是很有意思。
分明是信物,是代句踐承受屈辱的義重之徵,卻成了自己日後被架上梁山的捆繩。
這裡的句踐心機的確是夠重,連踹養馬官一腳出氣都要等范蠡先發難,然後再裝作若無其事的模樣。
而范蠡──范少伯,似乎就真的被吃到底,也顯得太過耿直與篤實了。
然而相較之下,一身白衣颯爽,策馬出場的文種,比之范蠡,心思似乎就顯得靈活許多。
君王與好友不在越國境內,文少禽一手操作國事,一手笑買伯嚭,為句踐回國之事預作布置。
三年姑蘇;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君臣共洗亡國之恥。
范蠡遠去前留信,吳宮中的東施之死,預告了狡兔死走狗烹的借鏡。
再想到歷史上的文種並不及覺悟,這兩個在性情呈現對比的知交,在戲中的性格與作為似乎已經對調與錯亂了。
雖然單對原劇而言,並不至於造成劇情上的明顯矛盾與不妥,只是想到編劇花了不少心思套用典故與鋪排劇情,卻塑造了一個忠耿篤直,仁義無雙的范蠡,感覺和歷史上理應深具商人性格的陶朱公有些格格不入啊。 
雖然就私人情感而言,我還是很喜歡戲中秀琴小姐詮釋的這個性情溫厚的范少伯。

青牛 日期:2005/07/17 21:26:20
啊~~ 寫得真棒!我要再回去翻一下課本,把詩經楚辭好好再讀一遍.
「滄海情歌」和「續緣」(「再續緣」?)也都是我好鍾愛的旋律.
「胭脂扣」也很讚吶,每次「一步踏上姑蘇台」…我眼淚就掉出來…

飛燕 日期:2005/07/18 01:23:37
謝謝青牛的讚賞。^^第一次在此留言就碎言落落長,還怕有些唐突。
這感想本來是打在BBS的板上,希望排版沒有很亂,傷了大家的眼...(汗)
我的確是為了再聽一次【滄海情歌】和《國殤》,再衝去屏東的。
頂著午后的熾陽,下午騎車急急馳過高屏大橋,唯恐坐不到有好視線的位置。因為上禮拜開彰聖王廟那一場,兩點就開始已經掀起卡位戰了,真是刺激啊。
沒想到抵達戲棚邊兩點半時,椅子還沒開始排。看到現場工作人員汗流浹背還在整理周邊事宜,實在不好意思再多問什麼,就先繞去他處了。

沒想到四點多風雲就變色了,真像是洗三溫暖。為了看戲,真是愛到卡慘死。
直到看到目中有淚光隱隱,唱著【五擊鼓】的美麗人兒緩緩自我身旁步向舞台,我的心也在顫抖啊。
【胭脂扣】的確也是很不錯,可惜我的腦袋記不了那麼多唱詞。
滿意地把【滄海情歌】裝進腦袋,就夠我一路心花怒放哼著,飆車超過90穿越高屏大橋回家去了。

唉,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也要不愧瘋子之名。
平生樂事。

青牛 日期:2005/07/18 02:15:05
哈哈哈哈! 好一個愛到卡慘死!
卡位戰的確激烈又誇張,我此行有幸學得不怕曬-臉皮厚-撐到底的一點基本功夫,希望下次能派上用場.
能在此與同好分享,是樂事中的樂事,飛燕,希望能常有機會在版上相見!

青牛 日期:2005/07/17 21:30:28
是的 這就是盛夏
你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的 這個盛夏
熱浪成風 汗水那(若)雨  而
掌聲如雷
是的 這就是盛夏
南台灣的艷陽高掛
北台灣亦不惶多讓
廟埕上鬧烈滾滾 公園內亦是沸沸揚揚
從南到北 從北到南
旺盛的意志一如襲人的高溫 炙熱 懇切
范蠡西施情深相隨 二十年不離不悔 
徐田如香誤打誤撞 不罔七年有情歲月
周乾桃花鬥法對決 踼打搶翻 我來不及拍手 握緊拳頭 因為心疼
哎啊 拖拉庫的鎖匙怎會紡(不)見去 真的 大家都累了  

從北到南 從南到北
想看戲的意志一如高速趨近的風颱 猛烈 執著
車進屏東 偌大的雨滴齊聲歡迎 我且躲且行
堅信的是開演前一定放晴 天公伯啊會倒保庇
到戲台時已近開演 揀了個看獻美的最佳角度 我靜靜等候
不知不覺 雨停了 天公伯啊也在等著出戲囉
范蠡向我走來時 我竟然明顯地發起抖來 金見笑
西施一行緩緩前進 我偷看一眼就低頭 不敢直視 那個美麗和哀怨的眼神
旁邊的太太說歹勢我擠到你了 我還結巴 袂…袂…袂啦
我想我那時在傻笑 顯然嚇到善良純樸的屏東婦女了
巷仔內的觀眾說「等咧底樓梯那會跳舞喔」 
黑啊 大家金足看 迷死人不負責
兩對發紅的雙眼 止不住的鼻水抽著抽著 略顯疲態的嗓音 
不忍呵責 我是不是太婦人之仁 戲迷式的心軟作祟?
十一點 統聯車站空無一人 電視在報導著颱風動態 
既希望颱風不要來 明天的民戲可以順順利利 
又希望颱風來 大家可以休息一天
剛剛宣布明天停止上班上課
心裏叨唸的 是遠在南台灣的你們 是否一切平安

盛夏的意志將一路延燒 往秋高氣爽的十月而去
我也大概永遠不會忘記的 
是這個大量燃燒我脂肪的盛夏

文由秀琴歌劇團提供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