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美歌劇團當家小生 郭春美

我沒想過熟悉的歌仔調可以這麼不一樣,好像現在年輕人聽的音樂!



對歌仔戲我一直希望有新的嘗試,所以每年劇團籌備年度新戲時,我都會想說: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新的嘗試?

這次這張『我身騎白馬』的專輯,其實和我自己對歌仔戲創新的想法有點像,當初製作人提的內容感覺很另類很新鮮,加上他說這張專輯是為了報名金曲獎而製作的,我想他們會以很嚴謹的態度製作,不是隨便玩玩,而且我自己也想試試看,就答應了!

唱歌仔戲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畢竟從小唱到大,但對於一個從美國學音樂的人來說,會想製作和歌仔戲有關的音樂,我對製作人充滿好奇。

製作人蘇先生說會做這張音樂是希望提醒國人除了原住民和客家音樂之外,台灣還有其他的文化可以與現代音樂結合,就想到歌仔戲。

不過他說自己雖然是高雄人,但是對歌仔戲很陌生,會找上我合作,是透過台北國樂界朋友打聽,南部誰歌仔戲唱的最好?他就輾轉找到我,我想這除了緣分外,也是許多朋友的愛護才有這個機會。

一開始進錄音室時,我跟他建議應找文武場樂師一起進錄音室錄,但製作人覺得他不是要做傳統的歌仔戲音樂,而且他對歌仔戲並無任何概念,所以製作過程比較特別,先請我跟劇團小旦雅鈴進錄音室清唱,再用爵士調式作曲的理論將音樂加入,因為他自己學的是爵士樂編曲,所以他請我選記憶中較熟悉的歌曲,讓我自己發揮。這次專輯裡頭選了好幾段青春美夢的曲子,是因為對這齣戲有種特別的感情,平常沒事也會隨口哼哼唱唱。只是沒想到錄的是歌仔調,混音製作完成後,會有這麼大的改變。

這張專輯的音樂真的很特別,我沒想過熟悉的歌仔調可以這麼不一樣,好像現在年輕人聽的音樂!我自己最喜歡『我身騎白馬』這首曲子,整首曲子的配樂和唱詞搭配起來感覺真對,還有『何必心酸頭低低』這一曲味道也很合。不少朋友聽了專輯之後說好聽,給我很大的鼓勵。這次的合作不但幸運,也對我自己一直堅持走創新的路線更充滿信心。

也有人問我以後還會再嚐試嗎?我想只要觀眾支持,當然希望可以合作出更多的可能性。

這樣的音樂未來會不會用在戲劇演出?我想如果有適合的戲碼,又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會考慮。

這張專輯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注意,我心裡覺得很開心,我想只要是合理的創新,不管是什麼形式,對歌仔戲就是一種好消息。

 



【小編有話說】
我身騎白馬專輯中有4首曲子收錄自青春美夢,青春美夢是一齣搬演近代人物的時裝歌仔戲,想了解更多,請至青春美夢網站青春美夢文章與討論

建議聆聽欣賞對照版
[音樂]舞台原聲版 叫一聲 乖順的好金花
[影音]清唱會精采選段之青春美夢

專輯試聽與下載請至我身騎白馬專屬網站

專輯購買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新演出訊息
[影音]保生文化祭家姓戲~4/26 春美 紅燭淚
元宵逛燈節 看穿越時空好戲 
天王開講之 郭春美 當尼羅河女兒遇見華爾滋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