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屯敦和宮已成為草屯地區的地標之一。 (記者阿噗噗攝)

廟口達人系列~~記者 阿噗噗╱南投報導】

去年歌仔戲製作與發表專案一連三天於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宮」演出,相信觀眾已經見識到現今全國最高的財神爺廟!為了這次【廟口達人】的專欄,阿噗噗記者特別再去深入了解,並探訪周邊具有特色的美味小吃。

頂著高溫、騎著一台50CC的噗噗,穿梭於草屯街市,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大尊銅鑄的趙天君神像站立在敦和宮的屋頂上。到達目的地後,阿噗噗當然免不了雙手合十向前參拜:「財神爺!保佑我中樂透頭獎…&%¥€℃#$」!!!

喂!⊙⊙|||沒禮貌,先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敦和宮建廟自乾隆二十年(西元1741年)至今(西元2007年)已有二百六十多年的歷史,早年建築都是用土角而建造,歷盡常年的歲月,終於在民國八十四年由地方人士與廟方委員及信徒大力集資下,將原本的小廟,歷時三年的興建,其中以銅製162尺趙天君財神爺像安奉工程最浩大,如今興建成七樓高,成為南投縣草屯鎮當地的重要地標。

草屯敦和宮最早期是由李姓祖先,從大陸奉請來到下庄敦和里奠基,如今成為草屯地區的守護神,居民平常到廟裡祈求財源廣進,閒暇時廟埕廣場也是當地人聊天的好去處。姑且不論此銅像是否為世界第一,銅像莊嚴的形象讓敦和宮成為台灣相當突出的一座寺廟,旅客不但可以從遠處拍照,還可以搭乘電梯直上屋頂七樓,仔細端詳銅鑄的雕刻細節。



經歷921強烈地震,敦和宮安然無恙,依然威武聳立保佑鄉民,由此可知財神爺神力靈威。敦和宮香火鼎盛,全國盛名,香客紛紛向財神爺擲筊求取「發財金」,以祈求事業運途順利。



每年農曆3月15日趙天君財神爺生日聖典都會舉行慶祝活動,包括請香客吃「黃金發財糕」,近三年更辦理南投縣宗教文化系列活動,一連串表演團體輪番表演,盛況空前。



今年3月由於辦理活動需擴大場地,管委會決議將原有的戲台拆掉,並邀請明珠劇團於拆台前一天紀念演出,
(阿噗噗忽然喚起童年回憶,淚眼汪汪看著陪伴我長大的戲台),
嗚~真是難忘的最後一夜啊!





敦和宮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敦和里敦和路74號
敦和宮地理位置

【延伸閱讀】
走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宮炸玄壇爺
草屯美食之旅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