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1月20日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弦月霜天』台北紅樓劇場演出結束拆台時,只見去年因『暗戀桃花源』魅力征服現代劇場觀眾的歌仔戲知名丑角陳勝在,看著紅磚牆上貼滿給天團三姐妹的賞金,搖著頭、略帶酸味地說,這真是「情何以堪啊」!



的確,細看賞金牆,除了旁邊點綴了張給小旦孫詩雯的賞金外,平常民戲演出都可獨當一面帶團的昭香、麗巧與昭錦,所獲得的賞金都超過10萬之譜,這還不包括昭香所收到的鈔票花呢!賞金獨厚小生,難怪陳勝在會有這麼深的感嘆了。



看來在政府藝文資源緊縮的情況下,賞金對歌仔戲演員來說,真可說是一大重要財源,已經足以和補助款分庭抗禮了。

不過身為丑角的陳勝在,應該是怨嘆自己選錯了行當,要拼賞金、穿華美戲服,恐怕得來世投胎改行演小生了。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2006年7月20日就曾以賞金為題報導,訪問了陳勝在與戲曲學者林鶴宜,以下節錄部分文字:

「貼賞金是台灣歌仔戲獨特的文化。」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說,影視明星有「粉絲」追,歌仔戲的「粉絲」歷史則更久遠,不但有一群死忠的戲迷跟著劇團跑,早年演員收入不豐,靠的就是被稱為「戲箱」的戲迷贈與,有人送金牌、送房子、送車子,或是野台演出時「貼賞金」(貼紅),當紅的主角靠著這些賞金可以製作私房戲服,演出時看起來更光彩。

台大戲劇系主任林鶴宜長期研究地方戲曲,看盡外台歌仔戲貼賞金的獨特風光,過去,每年地方戲劇比賽時,各團「輸人不輸陣」,戲迷間更是賞金大拼場,往往一貼就是幾十萬;林鶴宜還看過一張歌仔戲老照片,光復初期,著名的小貓歌劇團當家小生吳錦桂。就曾收過戲迷以鈔票貼成貓形狀的賞金。

貼賞金的風氣,目前在北部仍屬常見,剛過完年,我們就接續年節的喜慶氣氛,來聊聊賞金吧!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