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人貼賞金時,劇團就會暫停演出,由工作人員或未出場的演員將下擺貼上現金的紅紙拿出,以麥克風宣布:感謝某人賞金多少,贊助某人或本團光彩。
本文作者:洪瓊芳

歌仔戲界的「貼賞金」是很耐人尋味的文化現象,筆者特別訪問了生、旦兼演的民間藝人米雪,請她細細述說她所熟知的賞金文化,以下引言便是她的真實聲音。

米雪,本名陳湣玲,出生於歌仔戲世家,工小旦,上天獨厚,不但有一副好容顏、好嗓子,而且思考靈動、想法新穎,曾到日本遊唱一段歲月,歸來後投入家族劇團,對於推廣歌仔戲不遺餘力——開辦研習營、創設歌仔戲茶園、從事校園教學;在藝術修為方面,更是認真琢磨,既將異國風情融入戲服設計中,又不斷改編、新增戲齣,如《灰姑娘》、《奪命佳人》、《變臉國王》、《王昭君》、《雪山斷魂谷》、《魅湖咒》等。在舞台上,米雪更是個全能演員,生、旦、丑兼演,2004年曾以《王昭君》一劇獲得高雄縣戲劇比賽最佳苦旦獎。目前是秀琴歌劇團的副生,與小生張秀琴、苦旦莊金梅號稱是劇團的黃金三角。

正因米雪先工旦,後演生,對於生、旦不同行當所面臨的不同待遇,她更是點滴在心頭,關於「貼賞金」的種種面向,她也自有一番體認,只是交代筆者盡量刪去「不雅」的詞彙,殊不知那些她認為「不雅」的詞彙更生動地展現出賞金文化的內涵,只是筆者才疏學淺,閩南語彙所學有限,無法如實記錄所有對話,殊為可惜。



工作人員將賞金紅紙別上後方布景,前台演員則繼續演出。

現象描述

對於歌仔戲的賞金現象,稍微接觸過外台歌仔戲的人都有所瞭解,戲迷觀眾或者請主廟方常以「貼賞金」的方式來支持喜愛的演員或劇團。每當有人貼賞金時,劇團就會暫停演出,由工作人員或未出場的演員將下擺貼上現金的紅紙拿出,以麥克風宣布:感謝某人賞金多少,贊助某人或本團光彩,接著將紅紙別上後方布景,前台演員再繼續演出。紅紙中央通常會有一個大大的「賞」字,或者直接書寫賞金多少錢,並在右上方寫賞賜對象,左下方則標明賞金者姓名。

賞金的形式很多,以前多以金子、金牌為主要賞賜物,現在則以現金為主。賞金少則一兩千,多則數十萬,秀琴歌劇團的當家小生阿牛,在七、八年前某次公演曾收過十五萬元的賞金,知名小生王蘭花也收過十萬元的賞金,最近明華園天團的當家小生陳昭香在三重演出,也是光一張紅紙就是十萬賞金,當天少說也有二十萬的賞金收入。但這些乍看之下頗為可觀的賞金,其實有著其他的解讀空間,也代表著某種特殊的語彙,對藝人而言,賞金可能是種藝術肯定、一股支持力量、一筆額外收入,或者是一場應酬的預約。對貼賞金者而言,賞金可能是某種情義支持或情慾慾望的投射。

待續....

(本文轉載自《傳藝》雙月刊第68期,作者為中央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