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的六月為何飄下紛紛白雪‧含冤的竇娥刑場三願如何實現
~道地的歌仔戲、傳統的唱唸作工、感人肺腑的劇情~
◎2007全新劇場版,感動您的好戲,五月起為您深情上演◎

【創作緣起】

近年來歌仔戲不斷追求傳統創新,企圖從傳統劇碼尋求創新題材,「古戲新詮」為現今歌仔戲製作的重要指標,亦讓年輕觀眾群得以重新審視傳統劇目之當代意識。有鑑於此,本團特挑選古典文學劇作《六月雪》乙劇,藉由傳統創新手法重新詮釋元雜劇經典劇作《竇娥冤》,除展現歌仔戲古戲新詮之美,更以現代社會新女性形象重新審視傳統女性角色,賦予竇娥正義勇敢性格,導引觀眾賞析以歌仔戲傳統唱腔身段語言所描繪之《六月雪》,感情渲染、通俗易懂、戲劇張力十足,一睹明珠經典創作之風采。

【演出特色】

《六月雪》改編自元朝關漢卿古典文學劇作《竇娥冤》,「竇娥三大誓願:血水不染塵、六月降大雪、楚州乾旱三年」為本劇之重頭戲,刑台泣訴命運不公、控訴天地不仁、含冤官場不義,唱腔音樂悲愴十足,以感人肺腑內心戲演技刻劃竇娥勇氣與堅貞、以現代舞台藝術詮釋六月飛霜與血濺白綾,淋漓盡致展現歌仔戲古戲新詮藝術之美。

 
【劇情簡介】

楚州窮秀才竇天章與幼女竇端雲相依為命,為治妻病便向寡婦蔡婆借貸。妻死後,天章無力償還,蔡婆商議收端雲為蔡家童養媳,交予20兩紋銀助天章上京求取功名,商定金榜題名再回鄉還債取回端雲。

端雲入蔡家後改名竇娥,丈夫病死後,婆媳兩人相依為命。某日蔡婆向賽盧醫討債不成反被威脅,張驢父子伸手救援卻又趁機逼蔡家婆媳與其父子成親,竇娥婆媳不依,張驢計畫下藥毒死蔡婆,不料張父貪吃卻中毒身死。竇娥拒絕改嫁,張驢賄賂貪官誣告竇娥婆媳毒死張父,竇娥因不忍蔡婆受酷刑,只好含冤招認。

竇娥被判斬刑,滿懷冤屈發下三大誓願:一要滿腔熱血盡染七尺白綾之上,不肯一滴流至楚州無情土地;二要六月飄雪掩蓋冤死屍身;三要楚州亢旱三年,以責楚州無情官民百姓不視竇娥婆媳受辱欺凌。竇娥被斬後,三大誓願果然實現,頓時白雪紛飛,感天動地震撼人心。

天章衣錦還鄉,思女心切卻又不知從何找起,冤情未了的竇娥化為冤魂向父親訴苦。面對竇娥冤死,天章悲慟怒罵,隨即升堂辦案,抽絲剝繭查出案情真相,楚州下起大雨,終於洗刷竇娥清白。
 
【主要演員】

竇 娥/李靜芳
竇天章/羅文宛
蔡 婆/張麗春
竇端雲/李靜兒
張 驢/陳珮莉
張 志/陳 坤
賽盧醫/羅育忠
縣 官/蔡秀枝

【演出時間地點】

第一場
05月18日(星期五)19:30(自由入場)
鳳山國父紀念館演藝廳(高雄縣鳳山市光遠路228號)

第二場
5月26日(六)19:30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索票入場】02-23110574

第三場
6月02日(六)19:30
台北縣板橋藝文中心 (演藝廳)【索票入場】02-29603456

第四場
6月08日(五)19:30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桃園館演藝廳)【自由入場】

第五場
7月22日(日)14:30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售票入場】200.300.500
(購滿10張9折、20張8折) (兩廳院售票系統,現正熱賣中,欲購從速)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