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撰稿/大女兒 李靜兒
 

許素珠(本名許蕊)
雲林縣麥寮鄉人,16歲加入李子明「新明興歌劇團」在虎尾招收的「囝仔班」學戲,由李子明啟蒙唱唸技巧、資深藝人陳坤指導身段作工,18歲與李子明結婚,20歲起歷經台中「文和歌劇團」、「小輝龍歌劇團」等舞台表演磨練,逐漸發展出個人表演特色, 35歲左右與李子明成立「明珠女子歌劇團」。

【一個愛做戲兮憨查某囡仔】


16歲少女懷著對戲劇的夢,瞞著家人去學歌仔戲,這就是我的媽媽許素珠一生精采之開始。原來,媽媽是爸爸的學生,因近水樓台而滋生愛意,然這段戀情並不被看好,尤其是我外婆更是反對。

為了我媽媽,我爸爸將內台舊戲籠(現今的小輝龍歌劇團)賣掉(只留下另一團新明興歌劇團的牌照),將僅有的錢帶著我媽去拍結婚照,買了一套新衣服、一個路邊攤的戒指,沒有房子也沒有宴客,天真的媽媽便傻傻地拎著幾件衣服,就這樣跟著我爸私奔了!(哇!我爸媽原來這麼前衛^_^)
那年我爸爸36歲就這樣娶回相差18歲的媽媽!



天啊!太傻了吧!這對一個18歲少女來講,應該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吧!
 
靜兒:媽,妳嫁爸的時候什麼也沒有,你怎麼敢答應爸的求婚?
媽媽:因為我愛演戲,你爸很有頭腦,我相信他。
靜兒:當初為何決定來草屯定居下來?
媽媽:你爸說他遊走江湖,經驗豐富,再加上南投天氣好,他很喜歡草屯。
靜兒:那剛結婚時,你們沒房子都住哪裡?
媽媽:租一個廢棄豬圈,一張床,其他什麼也沒有。
靜兒:什麼?你們竟然把我們姊弟當豬養!
媽媽:有地方住就很好了!
靜兒:聽說生下我(大女兒)的時候,你還沒錢坐月子?
媽媽:你爸重感冒生病,我又剛好生妳,沒錢又要坐月子,記得好像只剩下足夠
          買一顆饅頭的錢吧!我買了一粒,跟你爸一人一半分著吃,我邊吃邊哭,
          你爸安慰我,等他病好後,一定打拼給我過好日子。
靜兒:(不好意思…我偷偷的哭了!我不敢讓我媽看到,強忍淚水繼續訪問)
愛情真的好偉大!你們沒錢要怎麼養我們一群姐弟啊?
媽媽:那年代剛好電視盛行,但景氣卻蕭條!還好,你爸口才好,台中內台班
       (陳福生)邀請他去當導演兼「結籽」(即介紹藥品的主持人),我則擔任
         演員,當時我們為這個賣藥歌仔戲團帶來不錯的生意!



靜兒:可以提一下有什麼代表藥品嗎?
媽媽:老親家養氣丸、老親姆養胃丹、文和行氣散、文和調補丸、員林一品廠的
          新亞美皂、台北壽來發藥廠的姑嫂丸…等,很多啦,有些忘記了!
靜兒:可是內台後期的演出不固定,你們怎麼生活?
媽媽: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那時歌仔戲沒落,為求生活必須用盡腦筋,我跟
         你爸就將一點積蓄拿去作些道具、扮藝閣車賺錢,或是做陣頭如跳車鼓、布馬陣
         等,亦經營香火袋的小生意以貼補家用。

 
扮藝閣車(前為靜兒、靜芳)                                 跳車鼓(前為10歲的靜兒)


跳布馬(後左一靜芳、左二靜兒)

靜兒:我記得小時候常常被妳帶去工作,上課都要請假,上學前還要去練地毯功、
          練特技等,真是好苦的兒時記憶啊!
媽媽:若不這樣,你們怎會有今天的功夫!其實那時你爸仍然幻想著有朝一日將歌
          仔戲班再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靜兒:原來如此,爸媽真是用心良苦啊!
媽媽:1987年5月我們在南投縣登記立案「明珠女子歌劇團」,把原本留下的「新
          明興歌劇團」舊戲籠慢慢汰舊換新,一步一腳印,逐漸建立今天的成績。
靜兒:媽妳會後悔走上演戲這條路嗎?
媽媽:當然不會!不演戲要做什麼?憨查某子!
靜兒:……

這就是我憨直的媽媽,雖然現在年紀大,記憶力比較不好,但跟他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她不會跟人計較,事事求圓滿,業務上她不善交際應酬,總以最真誠待人的心,為劇團爭取許多演出機會,近年來很多學者及觀眾逐漸注意到我們,這也要歸功於我的媽媽!  

【一個不辭辛苦的媽媽】

我對媽媽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爸生重病住院時,媽媽整天不辭辛勞的照料,而且還安慰著我爸,「博仔啊!(我媽對爸爸的暱稱)要堅強喔!免煩惱,我下世人擱要做你兮某!」那一幕深深印在我的心坎裡。當時我們在一旁偷偷哭泣,祈禱出現奇蹟,但似乎上天也無法再給他們夫妻一年半載的時間了。爸爸臨走前交代媽媽,「劇團是我的生命,要好好做下去」,爸爸就這樣走了…。

媽媽強忍淚水一肩挑起劇團的重擔,90年劇團公演正要起步,一方面必須籌措經費製作,二方面還要管理劇團營運,一家子都是領媽媽的月薪,說實在我媽壓力很大,幾年辛苦存下來的錢,幾乎都投入擴充公演行當。但我媽並不喊苦,還鼓勵大家一起打拼,不管民戲或公演,她都甘之如飴,我們做子女的也都看到了母親堅忍不拔的毅力,這讓我們四姊弟更加全心全力投入劇團工作,各盡其職創造契機,讓我媽完成爸爸的遺願。

翻開阿母的舊相片,滿滿是阿母的寶貝!



看到這張相片時,她笑了,還問著說,「這時你幾歲啊?你看你小弟頭大不大」。媽媽總是無悔的守著這個家,為了劇團她可以付出一切,看到兒女的成長就是他最大的安慰!

多久沒看到媽媽的笑容?這時我忽然湧上熱淚,為何有時都沒想到媽媽的感受?每天忙著工作,卻忘了媽媽所要的關心。雖然我不善言詞,不會把甜言蜜語掛在嘴邊,在此透過這篇報導,我想告訴媽媽,「媽媽您辛苦了」!我們會繼續打拼不會讓你失望,也希望媽媽身體健康、天天都快樂!媽媽我愛妳!


【小編有話說】

靜兒說,她花了很多時間翻出壓箱寶,希望提供最獨家、最豐富的資料給讀者們,這篇文看到明珠的用心。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