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心戲友會特派記者群 2007.05.13大龍峒保安宮採訪報導 系列三之一】
文/慧如、影片/阿莉、照片/阿桂

小播報員奉命內容要有「活潑」,可是這個故事不是活潑類的耶~~這樣我有點小為難,乾脆折衷吧!先來點自以為有趣的地方~~



話說感覺不少人功夫都很扎實,連出來通報的旗軍都秀一下劈腿喔~平常的努力練功,今天正可大展身手囉~

專諸出場時,先來個打鬥,看過很多種打鬥用的武器,有槍、棍、刀、鎚、鉤、掃帚、笛子、繩、鏢、砂,扇子、椅子、手刀……等,這次又一種新武器囉~那就是衣服,用衣服也打鬥地很有技巧,還可以適時穿上,那種帥勁很足耶~

到了王僚和燕昭霓及諸位大臣靈前哀悼的橋段,以紗幕徐徐拉開,加上昏暗的燈光,製造出嚴肅、莊嚴的氣氛,就在這時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對姊冒出一句「有鬼,它自動拉開了」「有人在旁邊拉啦」「我知道啊」(有冷到的笑話)



燕昭霓是第一次由昭婷擔任演出,兩道風吹來的消息「有大將之風」,我也覺得身段(腳步手路)好好看,配合情緒、唱詞、情境,pose學都學不來耶~變換很多,只能說好厲害,這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也是一位稱職的小旦喔~

後來專諸在街上喝酒打鬥那段,明明焦點就在專諸身上,可是我的目光不小心有點被旁邊的壯士A吸引過去,為什麼呢?因為感覺他愛演的動作很好笑,一直有裝作在打,可是都沒有打到專諸,裝打的動作一直重複…呵!!!

接著專諸好臂力緩緩搬起重石頭,正當我覺得專諸好厲害的同時,看到石頭底下白白的,我和姊的對話「搬保麗龍喔!」「不是啦~是石頭發霉了」「哪有在底下發霉的…發霉也應該在上面吧!」



不久月吟秋穿著娘留下來的衣服和拿著手杖,孝順的專諸立刻跪下(哇~娘的遺物超有效的),可能是剛剛在笑,所以這個場景姐竟然說「是在演搞笑劇喔~」(因為跪得超快!!!)

[到此,專諸不要扁我]

再來是伍子胥上,阿吉爸爸的武打是相當出名的,所以大家也很捧場鼓掌了好幾次。記得唱到第二句時,突然有乞丐調的感覺(或許是最近當家小生唱乞丐調都得到不少銀兩,因此比較印象深刻),於是我跟姐講,姐說「**有教過,這是兩種曲牌合在一起的,好像叫四空仔」「喔!(好厲害,還記得)」,經過回家的一番確定後,正解為【五空仔】(五空反),以五種曲牌來表現,分別是【倍思頭】、【古早七字仔】、【唱調】、【乞丐調】、【牛犁歌】,最後再以倍思收尾,重點是唱這個要很有功力才唱得好。



差點忘了還有本齣戲的新編主題曲-【魚腸劍】”魚腸劍 劍藏魚 神不覺 鬼不知 狂殺呼嘯惹殺機 壯士一去胡不回歸”。

英雄好漢的專諸收了賣命錢,執意置生死於度外的剛烈精神讓娘子非常傷心,這時明明就是一個內心抒情的戲,可能是剛剛月吟秋扮娘的影子還在,我對姐說「趕快扮娘出來,這樣專諸就會答應不去了」,姐還配合地說「她傷心到忘記了,妳趕快去跟她說」「好哇!(還真的勒~)」



專諸緊追王僚刺殺不放,連砍了好幾刀都殺不死,聽到風吹來的消息「那時候就有防彈背心了喔?」(說的也是,可是我覺得有好笑),繼續專心看用血汗堆出來的武打…不會形容,簡言之,武戲的精髓就在此吧!

故事的尾端以專諸的殭屍倒結束---很有戲劇張力,記得印象中這是個很有危險性的表演,很容易受傷,幸好上面有鋪一層軟墊,但一點緊張還是不由地浮上心頭,專諸就像活生生地死在我面前,令人震撼地倒下後……劇終。

先來欣賞一段王僚與燕昭霓跑馬的現場實況影片吧!

【曲調-新送君別】
跨馬迎風山連綿 遙望江水水含煙
粼光映照芙蓉面 出水洛神巧天仙

【曲調-陳三五娘】
洞庭西倚楚江分 水連南天不見雲
孤帆遠影添秋韻 日落平沙近黃昏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