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蝴蝶夢


在還沒實際接觸牛姑之前,便聽聞過她的一些傳說,演員的點滴總讓人好奇,尤其是又戴著南部四大天王冠冕的她。

會與牛姑相識相熟是她來校演出之後。靦腆不擅言詞的她,總是客客氣氣把「麻煩你」、「謝謝你」掛在嘴邊,或許是因為這樣,相識數月後,我跟牛姑還是陌生,有幾次只有我跟她獨處,竟是靜默的時候居多。

情感是累積的,當時為了《范蠡獻西施》在城市舞台演出,我與牛姑接觸頻繁,慢慢地我發現了真實人生中的她,原來卸下鉛華的她心腸很軟,很愛哭。

她可以讀著米雪所寫的民戲演出草本而淚流滿面,接著丟本不看,說是太可憐了,然後哽咽地問米雪為什麼要寫這麼可憐的戲?

有回演出結束後,牛姑帶我們去吃宵夜,那晚大家都很累,原以為填飽肚子後就可以好好休息一番,沒想到牛姑竟掛記著「過位」、「搭台」的學戲囝,就只聽她喃喃地自語:「不知道那幾個小孩子怎麼樣了?」眼下疲憊早已遮不住的她,還是驅車前往隔日要演出的地點,「蝴蝶夢妳留在車上小睡一下,牛姑下去看看她們台搭得怎麼樣了……」那一刻很難不動容,第一次我認認真真看著爬上爬下幫忙搭台的牛姑,原來她是一個這麼好的人。

去年過年時,牛姑堅持要給紅包,說是答謝我幫劇團處理一些事物。當時我只想收袋子,不想收袋子裡的現金,但盛情難卻,那份情也就記在我心裡。至今我還保存著牛姑給的紅包袋子,因為我忘不了她拿筆一筆筆刻下圖案的認真神情。

在敦厚誠懇之外,牛姑有時也很「天兵」,有回有人送她好吃的糕點,她肚子已經太撐,就跟她女兒說:「阿怡,這個給妳吃好不好?」心怡說好,牛姑便喜孜孜說:「那媽媽幫妳撕開袋子。」袋子裡除了糕點,還有一小包白色的防腐劑,天才的牛姑以為那是「糖包」,心想可不能浪費,便又撕開防腐劑,將之全數灑在糕點上,當心怡發現時,牛姑還很無辜地說:「不是糖包喔?怎麼做得那麼像?」

當然,牛姑有時也很倔,也會情緒化,人如其名,不過這就是她,會哭會笑,會撒嬌會罵人,再真實不過。


PS:此短文是「范蠡開講」的替代文,因為要牛姑說說她演「范蠡」的心得,她又是一堆感謝,就是沒說到重點,而最近她很忙,我也積欠很多文稿,於是決定爆點小料好交差……



2007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 – 家姓戲
4/25 三 秀琴歌劇團范蠡獻西施】 7:00~9:30
保安宮交通資訊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