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秀琴歌劇團網站戲友交流園地

阿志 日期:2005/07/01 22:46:03
今晚的戲超好看,全場座無虛席,而且掌聲不斷,秀琴打頭陣圓滿成功!

阿妹 日期:2005/07/01 23:13:16
今天的范蠡獻西施真是有夠精采把關帝殿的整個停車場擠滿秀琴阿姨你越來越會講話了明天可以好好休息了

微音 日期:2005/07/02 00:19:01
今晚在關帝廳的首演范蠡獻西施真的太好看了秀琴姐跟金梅姐演的讓台下戲迷有所感動我會一直支持的唷好欣賞妳們唷100分唷

阿傑 日期:2005/07/02 08:39:29
昨天我有趣看范蠡獻西施ㄋ
真ㄉ超好看ㄉ
尤其示范蠡獻西施給大王的時候
他們還站在台下慢慢的走過去
全部的焦點都在那裡ㄋ

東區觀眾 日期:2005/07/03 10:58:36
很高興能看到你們在關帝廳的演出,我覺得你們的配樂很好聽!你們辛苦賣力的演出,讓我發現原來我們台南東區也是有如此優秀的戲團阿!這是我第一次看你們的表演,
有機會我會在去看你們的演出!
你們那天的演出真的非常棒呦!
我也會默默的支持你們到永遠!

小妹 日期:2005/07/02 13:51:45
首先恭喜秀琴歌劇團的首演〝范蠡獻西施〞圓滿落幕了,每個演員對服裝、造型、唱腔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由於是第一次首演,每個演員都很緊張,但是看到台下的觀眾這麼熱情的支持,相信台上的演員都能感受的到,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出,有金梅跳樓梯舞的那一段、秀琴要獻西施那一段心中的不捨、還有米雪姐的跑馬那一段、句踐出來那一段的武戲,都是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當然還要有幕後工作人員配合,讓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完美的演出,當散戲的時候,我對秀琴說了一句您辛苦了,他卻對我說只要有完美的演出,他都不覺得辛苦,頓時讓我覺得他真是個令人敬佩的好演員。也難怪大家會對秀琴歌劇團那們死忠的原因~~秀琴歌劇團加油!

mico 日期:2005/07/03 13:55:21
偶覺得秀梅飾演東施,演的粉棒粉古錐!

tojoseph 日期:2005/07/01 23:44:58
今晚的戲由秀琴打頭陣,果然不負眾望,掌聲不斷,看到秀琴滿臉的汗可知今晚的辛勞,每一個都很努力的在舞台上演出,去看野台戲時就可以知道是實力派的演員,不論是吳王,越王,君夫人,東施,都表現的太讚了,這齣戲經過了修改讓戲活了起來,秀琴和金梅的演出太好了,很希望看到秀琴能夠再有一齣齣的新戲,[戲不落幕,演員不下場]
不過今天真的很悶熱,秀琴快進到劇場去吧!那裏有冷氣比較涼快,看戲也舒服多了
〔除了在台北的新舞台演出,台南也有很多室內的舞台〕

小葉 日期:2005/07/04 17:14:24
三場均到場欣賞,范劇實在太棒了,劇情非常流暢,每個演員都很稱職,燈光音效字幕都很好,身段曲調優美符合劇情,當唱到范蠡獻西施萬萬不能這句真是令人震撼,西施的扮相真是傾國傾城,只是進吳宮另有所圖的劇情未呈現,戲份不夠。范蠡角色銓釋的淋漓盡致,看了將近二十年阿牛的表演,有始以來最棒的一次唱作俱作,本劇整體呈現名列第一,決不是地主隊的關係,一流的編導,一流的演員,一流的文武場,團主不惜花費及心力,總是給觀眾最好的藝術作品,令人共鳴久久無法忘懷。

青牛 日期:2005/07/02 08:02:49
南下2302莒光號,慢七分進站. 結束第一天的看戲旅程,心情像火車過軌,喀啦喀啦,敲著思緒,忽快忽慢,一幕幕經過腦海的,是范蠡獻西施的場景,是一段段縈繞不去的旋律,和糾結動人的情義恩仇.
風塵僕僕下台南,迎接我的是明朗的陽光,和熱氣騰騰的柏油路.在中華東路二段來回走了二十分鐘,衣服溼了又乾,乾了又溼,,載著阿牛聲音的放送車小小嚇了我一跳.遍地小吃店看得我直流口水,廟口的熱鬧景像頗符合想像,不過想要坐下來喝杯咖啡卻很難,我本還天真地想在這兒上個網打發時間呢. 廟埕上早就聚集了不少人,看秀琴作最後的排練,也有些在等著佔椅子.
我同意主辦單位的說法,經費的贊助的確是劇團能夠源源不絕創作/演出新戲很重要的一環,好,那我接受貴賓席的存在. 三代同堂立意頗佳,但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組報名啊? 看著預留好的一大片空位,我還真希望我阿媽和我媽也能和我一樣喜歡歌仔戲,那就可以不用早早來佔位,演出都要開始了再慢慢走來,還有人帶位. 還有那個塞垃圾,綁繩子,貼膠帶佔椅的兄弟姐妹,我是真的佩服你們,為了佔椅那麼早就來,曬得好黑喔,而且你們朋友真的好多. 以上綜合的結論就是,我只早到一個小時,所以只能坐到最後一排.不過開演後回頭看看黑鴉鴉一片,他們連椅子都沒得坐, 我想,我就不要再不滿足了.
開幕的儀式很特別,不是一個一個長官上去講,而是大家排成一排,一個人代表講,很好,節省一點時間. 那個 “春美/昭香率領大隊人馬來到” 的橋段挺有創意,反而成為開幕儀式的小高潮. 雖然彩球臨時耍害羞,最後還是轉過來了. 準時開演是最重要的,這點作到了!
嗯,沒錯, “范蠡獻西施”的確用的是內台演出的規格製作的,無動不舞,無聲不歌,劇本的文學性很強,文學語言和歌仔戲唱唸及音樂搭配得比我想像中要好很多,還是要依靠字幕,不過不至於一直看字幕,或看了字幕也不懂意思. 就王老師自己的描述和我之前的印象,我想這個最後呈現的版本應該下了很多苦功,也花了很多時間再三琢磨,辛苦了!
文武場都是老班底囉,音樂演出很流暢,很貼戲文. 猶原有新編的曲調,不過不太特別記得. 傳統歌仔戲曲調倒是用得非常少,印象中七字調出現的頻率頗高. 整體而言音樂性滿強,大大幫助了劇情和情感轉折的效果.
時間剛剛好,八點開演,十點結束. 分場和節奏都適得其所(從台下到台上的那一段因為貪看近距離經過的演員,所以沒感覺準備的時間有比較久),之前血染情過場太久的問題沒有再出現. 不過不了解這段歷史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劇中時間的推移,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加起來是二十年沒錯啦~後面的先生. 不過我也是不太能想像,從范蠡西施相遇,中間句踐被軟禁姑蘇(是吧?),然後回國,然後獻美人計,然後復仇滅吳,然後范蠡西施相偕雲遊四海,整齣戲到底跨了多少時間?看完戲之後回想,有點不太清楚,總覺得真的只有兩個小時. 如果在內台加回兩人回憶那一段會不會清楚一些? 內心戲很需要的燈光,也要等內台演出時再補強了.
到范蠡親自獻西施給夫差那一場,有一種“終於有個爆點”的感覺. 看到范蠡拿著城池地圖(是吧?)從觀眾席中間的緩步走上舞台,那個音樂,和那個表情,我心頭一動,好酸. 西施步上階梯,那一緩一急,一上一下的舞動,正代表她內心的哀愁和情緒的激動轉折,這個畫面好經典,那短短幾級階梯,一端是兒女情長,情深難捨,一端是國仇家恨,悲憤難己. 不過可惜的是,我只有一對眼睛,注意著台下準備走上台的范蠡和西施,就顧不得台上的伯嚭和夫差; 看著國色天香的西施,就忘記范蠡己在台上也在說話. 又加上大家對近距離接觸演員實在太興奮啦,那個傷感的場面有一瞬間變簽唱會的滑稽感.. 不知道在內台會怎麼呈現這一幕? 要是下雨會有個plan B吧? 還好今天晴空萬里.
林林總總,讓人忍不住期待十月在城市舞台的演出.
人很多,空氣有些悶熱,我可能缺氧,恍恍惚惚中,西施輕舞曼妙的身影幻化成即將出嫁的姚明月;在范蠡和西施初識離別重逢的重唱旋律中聽見巧娘和少武的恩愛;在范蠡被要求獻出所愛時感受到世昌發現真相的無奈和憤慨;范蠡對西施的情深難捨,是少武願隨巧娘而去的生死相許無怨尤;范蠡步上舞台時,像是情人樹下的肅殺在低吟;在吳王對西施一見傾心時驚見嘯天對芙蓉任性的糾纏(那是同一件衣服吧);還有明月/芙蓉那剛烈的高音重現(這個我忘記是哪一段了),我又被震傻了@@ 重重塔塔(疊疊),都是秀琴給我的很難忘記的震撼和感動.
句踐的角色很突出,要翻要打要唱,要落難忍辱飽受欺凌,要君臣情深馬鞭明志,要偷偷貪戀西施美色,要耍賤招逼范蠡答應割愛以全他的大局,最後還要心狠手辣殺人滅口,我討厭死他了!不過~~演得真好!
紅龍的夫差令人耳目一新,雖然戲不多,都有精準演出. 伯嚭也是,戲不多,每次出場卻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但下場太簡單,表達不出貪官奸臣自食惡果的戲劇效果.. 秀梅的東施打破了女丑的既定印象,短短幾場戲性格就出來了,嗯~原來是個心直口快,心地善良的傻大姐,就算要死了也要爭一口氣,還幫大家說出了心聲.
還好范蠡有用力反對將西施獻給夫差,不然我會以為他是個愚忠的人,護主護到這個程度. 悲劇角色是阿牛的專門科,聲音中的情感仍舊豐沛到不行,情到深處的眼淚,多令人不捨…
可惜啊可惜的是西施和文種. 西施到底是個怎樣的女子呢?她有如花似月的容貌,柔美的舞蹈身段,深情款款的歌聲,卻被削弱了性格的主體性,她如何從青春不識愁的浣紗少女,一變成為包藏禍心的美麗女間諜? 要求最愛的人親自送自己到吳國,這又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最後望向范蠡的那一個眼神,藏了多少情牽不捨?
文種又是個怎樣的人呢? 他是一介書生,亦有愛國的情操,但一如青雲的軟弱晦暗,我始終無法摸清他的性格和他在戲中的功能….
?開一切煩擾和令人傷懷的記憶吧,范蠡與西施. 人生縱有不完美,至少最後換來一個雲淡風輕. 秀琴終於演到一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戲啦.
南下2302莒光號,準時在2339到站, 完美地結束了我第一天的看戲旅程,仍在澎湃的心情如火車進站,漸漸地也沉澱了下來,一幕幕經過腦海的,還好都寫了下來.

推崇 日期:2005/07/04 16:06:46
青牛:每每看完你的長篇戲感之後,總是一次一次的好奇
:你是誰啊?何許人也?
你不只戲看得入微,更能把觀後感以清晰又有條理的思緒
把它彙整記寫下來....不簡單哪!
種種簡直是講到我的心坎裡去了。我也是討厭死了句踐這
人物自私又自利,不過...他真的演得很好,無法否認它的演技。
你真是獨具慧眼阿,那麼多年後的今天依然記得那件衣裳!
高音重現?莫不是嘯天認母那句淒冽沙嗓而含恨的:天啊
....芙蓉接著:天~~啊...還有還有:明月與其公公一邊
為情愛一邊為恩義爭執不下所唱出....我的痛苦~~~~~
我的痛苦....要你們加倍還!
戲雖落幕不過腦裡依舊充斥著許多情節及樂曲在耳邊揮不
去。西施的心情轉折我們雖難去捉摸,但我卻看到了當
西施坐在鳳輦上要隨范蠡踏進宮殿的那段路程,...
那半躺姿態,那哀怨的表情..ㄛ真經典!
能夠欣賞到這樣令人讚不絕口的好戲,真的真的是得對
幕後的所有參與創作者及演員.工作人員致最高敬佩之意
勞苦功高的各位,辛苦了!青牛,你說是不是?

台南人 日期:2005/07/06 18:01:26
看到大家發表了對范?獻西施的感覺之後.我也想提出幾點觀後感.但我先聲明.我要提的是缺點哦..(但都是個人感覺,所以不喜歡的戲迷們不要罵我唷)
這次的戲當然是很讚,沒話說.但有幾個部份個人覺得有點小失望.秀琴戲團每次演出都很注重唱功方面,每個演員都唱的非常之好,但這次卻出現有人唱到走板(養馬官),這好像在秀琴往年的公演是不可能發生的,尤其是那一段養馬官在欺負句踐時的對唱,養馬官又是唱第一個的.一開口就走板了而且走的很離譜,(不好意思哦養馬官,說了你的缺點,我相信你一定很用心,只不過可以在更好)..在來就是最後范蠡要去救西施時的武打戲.音樂部份用嗩吶吹的聲音.有點給他吵了一點.讓我想起野台戲裡(代看地雷火炮之後的”風利雄”)以上是我個人的感覺,原本不想提,但又希望劇團能多多了解每個戲迷看完的感想,所以冒著被別的戲迷反批的危險^^講出個人的感覺,所以這二點是個人覺得的小缺點..

同是臺南人 日期:2005/07/06 19:28:27
有勇氣.佩服.我也想講.可是怕得罪人.我個人覺得只要不是惡意攻擊.適時提出意見互相交流.反而可讓我們支持的偶像和劇團有更進步的空間.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您說是吧.(只是個人淺見.別罵我哦)

王友輝 日期:2005/07/06 20:13:37
謝謝大家的意見,我想如此正面的檢討,而且語氣上有所斟酌絕對是必要的,我相信大家一定願意看到秀琴全團的進步,有督促才會有真正的進步!全捧或是全貶都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
請大家盡量提供想法和意見,整個製作團隊一定會虛心就教,所有的建議和意見都會在修改時列入參考,但是大家也必須明白,有時候製作上有其困難,個人審美的觀感也未必相同,創作者有時候難免有個人的想法和困難,未必能夠讓所有的人都滿意,但是,我們都會努力,這是一定的啦!
有些劇本上的問題,歡迎大家提出來,等到南部三場演完之後,如果有必要,我再上來回覆囉!還有,別叫我"教授",聽起來好像是"會叫的野獸"粉恐怖哩!

台南人 日期:2005/07/06 22:19:01
to:ck
你說的”風入松”就是我的意思..因為我不知如何表達就用我自己的台語發音..但我要加強調這次的音樂真的做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讚”..三團我最喜歡范蠡獻西施的音樂.這不是狗腳是發出內心(但還是個人感想.別團的戲迷也別罵我.因為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代表每個人唷

蔚嘉 日期:2005/07/06 23:24:04
確實是(風入松)去修改的一段曲調,因為一齣戲在很多人的看法跟想法之下要求新曲調跟古老的曲調之間自然會出現不完美的地方,很謝謝你的建議,音樂方面我會更加努力去設計跟研討,吵的部份我們會改進的謝謝

文由秀琴歌劇團提供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