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春美團特派記者 曉予 高雄澄清湖畔民戲演出後台採訪報導】

外形嬌柔可人,性情和順,聲音甜美的王雅鈴,以往在『古鏡奇緣』中都是飾演另一位女主角「百合」,一個賢淑柔弱、略欠主見的大家閨秀。

那麼為何這次『古鏡奇緣』台北燈節特別版的演出,轉而擔任「茗雪」這位武功高強的英氣俠女呢?

『其實你別看我現在是做小旦,我較早是學武生的耶!』母親郭明月是春美的親姑姑,也是劇團的一員,王雅玲從小便跟著媽媽在戲班生活,薰陶之下,偶爾也會跑跑龍套。國小時便在夜戲中開始嘗試女丑的角色,玲瓏可愛的扮相贏得不少讚美。十餘歲後,王雅鈴轉學小生,演出《凌聲劍》的「于志強」、《高金花》的「高文秀」與《異國戀情》的南有定等。後來春美認為其個子實在太過嬌小,演小生在外形上很吃虧,才改而轉型演出旦角。

春美平時對王雅鈴渾然天成的嗓音頗為推崇,而她自己也珍惜本身得天獨厚的條件,在唱念方面下了不少心力。在春美和母親的培育下,小小年紀的雅鈴很快就躍升為團中的主要演員。

水汪汪的大眼睛,配上柔美的嗓音,演出楚楚可憐的落難千金或者溫柔嬌弱的名門閨秀,頗具說服力。然而七年級生的她最愛飾演乖巧可愛又略帶俏皮的角色,『因為較合我的個性啊!』如《飛賊黑鷹》的陳麗香、《鴛鴦遺恨》的關芸她演來駕輕就熟,好似演自己一般。

不過春美慧眼識出雅鈴平日演出中自然展露的穩重氣質、儀態大方。於是2003年《恨鎖天倫夢》,雅玲以十九之齡挑戰母親角色「朱梅玉」,純熟平穩的演技,唱念俱佳的表現,一鳴驚人,博得眾人喝采,奠定了演藝基石。

從《宰相佳人》的劉燕玉、《鴛鴦遺恨》的關芸到《恨鎖天倫夢》的朱梅玉、《古鏡奇緣》的百合,透過各種角色的嘗試與磨練,雅鈴日異大放光彩。

2005年臨危受命,挑大樑演出現代歌仔戲《青春美夢》,對表姐團長從不說『不』的王雅鈴,默默承受週遭紛湧而至的壓力。她咬緊牙根加倍努力,苦練春美「魔鬼訓練」中所教導迥異於傳統的新式身段,以及音樂設計編寫的諸多新唱腔,稱職地演出困於命運的知識女青年「美智子」。

同年聖誕節為了出飾《劉瑞蓮護國》中忠心衛國、武藝高強的英雌皇后劉瑞蓮,王雅鈴平日苦練踢槍、舞劍,一天下來手臂、腳踝滿是瘀青。到了紅樓首演,開場兩軍對壘的武戲,其武打身段精準到位,而吃重的唱念一字一句也不含糊,優異的表現征服了挑剔的觀眾,更鞏固了當家小旦的地位。


豫劇皇后王海玲指導雅鈴武功、身段

然而王雅鈴並不因此自滿,『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各方面都還需要學習。』年輕的她認為自己在揣摩內心戲的演出方面以及舞蹈身段都還要再多下功夫,『也許大家覺得我的演出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一定有人比我更優秀,而且我相信我還可以表現的更好。』她始終戰戰兢兢的迎接每一個角色。

年方廿三,身為歷屆「茗雪」版本中最年輕的詮釋者,除了腳色的揣摩外,對王雅鈴更大的挑戰是這個腳色之前詮釋的演員表現皆十分優異,觀眾有很深刻的印象。『如何讓觀眾認可,並演出我自己的風格,我十分緊張。』她除了一再熟讀劇本,揣摩劇中冷豔俠女角色,平日向曾經到劇團上課的豫劇皇后王海玲老師請益,勤練身段,並參考一些電視、電影中的類似角色,『希望可以走出另一種味道的茗雪』。

演出時間地點:
2007.3. 9 晚上 7:00 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
2007 台北燈節主舞台  <古鏡奇緣>

【古鏡奇緣延伸閱讀】
戲劇介紹與片段欣賞請前往網站
戲劇評論請見 奇情取勝的《古鏡奇緣》 古鏡奇緣 新奇科幻的時空歷程
觀眾心聲 穿梭時空 戀上『古鏡奇緣』【外台首演篇】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