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階段裡,都有一段曾經很重要的『七逃伴』,這個『七逃伴』相信很多人也都迷過,那就是漫畫書。

我最愛看的就是少女漫畫,充滿愛情的神話、每個人物都畫的很漂亮,因為我也是少女啊!呵呵……..

『尼羅河女兒』是我少女時代很喜歡看的漫畫之一,因為故事很夢幻、人物又漂亮,最主要是『穿梭時空』的劇情很吸引人,感覺好像自己一上戲台穿上古裝,就到了那個時空一樣。

我想可以穿梭時空應該是很多人也幻想過的事,所以這漫畫在日本、台灣都很受歡迎,這幾年也有很多電影都以穿梭時空為題材,票房都不錯。

我一直想為歌仔戲注入一些新元素,嘗試創新更多不同演出風格,就想到這本讓我著迷的『尼羅河女兒』,當我提出這想法時,劇團的行政企劃人員、寶貝家族的成員都很興奮,我們就和編劇開始發想,可以怎麼表現?

『古鏡奇緣』就在『穿梭時空』的主軸下,以古今的衝突為特點下產生,我們企圖在戲台上透過傳統戲曲與現代文明的結合,呈現一個不是『胡撇戲』的『胡撇戲』。

這齣戲和我們平常演的戲有很大不同,它不像一般『胡撇戲』天馬行空,也不像傳統戲,一個現代人到了書本上曾經讀過的古代,從了解歷史,到動了改變歷史的念頭,這中間要如何去詮釋主角心理的驚慌與轉折,對我來說確實是有些困難度!

畢竟以一個現代人的觀念要去面對差距了七百年的人事物,其中的尺寸拿捏無法用傳統的歌仔戲來表現,因為也沒有前例可供參考。.



揣摩許文風有些困難,因為他是留學英國的洋博士,善於商場經營,學識淵博又年少得志,身上有著一股傲氣,而這種傲氣不是傳統演出的才子、武林高手的自負,要讓自己流露的是現代高級知識份子的自信,所以特別在眼神以及抬頭或看人時的角度上揣摩。

同時對於突然到了七百年前歷史的現代人,他的思想、行為模式、愛情觀都和身為元朝人的永漢帖木兒有著極端的不同,因此在身段、口白方面也面臨了很大的挑戰!

慣有的台步可能要減少出現,代之現代人的身形,語氣要更像一般人在聊天時的聲調,而非傳統演出時的抑揚頓挫,這個部份要常提醒自己,另外還要和女主角在星星燈浪漫的背景下、大跳華爾滋,就連服裝、佈景道具等也都迴異傳統歌仔戲,在整齣戲的效果上,導演林春發以一面玄異的古鏡,透過聲光、魔術,在傳統歌仔戲的舞台上,凝聚穿越時空的全新戲劇效果。



跳舞不比武打,要跳的讓人認可許文風是舞林高手,對不常跳舞的我來說,是另一種身段的體驗。這戲推出後,受到很多戲迷的喜歡,讓我覺得現在歌仔戲真的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去嘗試。

這次因應台北元宵燈節的演出,讓我更開心,因為這戲代表的創新和燈節每年推陳出新的概念很契合,加上配合燈節活動的流程設計,演出方式又和以往劇團公演有很大的不同,覺得又是一種挑戰。由於元宵花燈每半個小時有5分鐘精采的主燈秀,全劇每半個小時就得休息五分鐘,分為六段演出,演員情緒上必須中斷,如何讓自己保持狀態中?是演技上的考驗。

演出時的舞台也不同於一般的公演,而是以演唱會的舞台呈現,少了傳統的舞台、牌樓,道具和佈景更增添許多現代元素,也影響演出時的氣氛感受。

我很期待當天晚上的演出,因為無論對台上演員還是台下觀眾,2007年的『古鏡奇緣』對我們大家都是全新的體驗!

演出時間地點:
2007.3. 9 晚上 7:00 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
2007 台北燈節主舞台  <古鏡奇緣>

【古鏡奇緣延伸閱讀】
戲劇介紹與片段欣賞請前往網站
戲劇評論請見 奇情取勝的《古鏡奇緣》 古鏡奇緣 新奇科幻的時空歷程
觀眾心聲 穿梭時空 戀上『古鏡奇緣』【外台首演篇】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