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特色】

音樂方面:由劇團的音樂指導朱蔚嘉老師加以創作,新編。曲調設計兼容並蓄有南管、北管及民謠曲調的風格,且設計都馬曲調的三重唱、十一字都馬,音樂性極高,另一方面對演員而言亦是一種挑戰。




人物方面:劇中角色的安排彷彿就像發生在自己周遭的現實人物。劇中鍾馗由小生張秀琴全程擔任,由小生身段到花臉的呈現是一大挑戰,這在歌仔戲界是少有的表現。劇中鋪陳鍾馗生命中三個女人的心情,她們對鍾馗的情感有親情有愛情,用她們的情感去描繪鍾馗這個角色。



劇情風格方面:<鍾馗傳奇>是流傳民間的傳奇故事,由劇團編劇莊金梅改編,淡化掉鍾馗的故事歷史背景,修改其傳統故事發展結構,改以鍾馗的故事為主,描述鍾馗的孝順、愛情…雖然鍾馗文采出眾但是對其容貌總有些自卑,只是深藏在內心的小角落﹔經過愛情的肯定、金榜題名、金殿上的困頓…這番的大起大落,他仍不忘母親臨行的交代而促成這段『鍾馗嫁妹』的佳話。藉由劇情的的描述企圖使人們感受鍾馗那份心。

【劇情簡介】

鍾馗雖然面容醜陋異於常人,但是他為人心地善良且事母至孝,一心一意求取功名光耀門楣。進京赴考途中暫宿酒樓遇到沈玉娘這位奇女子,玉娘傾慕鍾馗的才華洋溢,並不會以面貌來論定她對鍾馗的印象;但鍾馗開朗面容下卻隱藏著一顆自卑的心,他自認配不上玉娘的美貌,玉娘堅定的表達摯愛的情意不會因外在的美醜而改變,玉娘的體貼與深情溫暖了鍾馗自卑的心…



試場上鍾馗文筆出眾,誰知金殿之上當眾受封之時卻因皇帝的取貌不取才而將一切希望化為虛無,鍾馗就這樣抱憾命喪黃泉。皇帝自知一時錯誤決定造成無法收拾的傷害,為了彌補他的過失當殿敕封鍾馗為[鬼王]。



鍾馗雖在陰間身為鬼王,但是其心中仍掛念母親交代之事,為了英妹及拜兄陸文遙婚事,鍾馗發動鬼卒連夜嫁妹…

【主要演員表】

鍾 馗:張秀琴 飾
沈玉娘:莊金梅 飾
陸文遙:陳湣玲 飾
史 青:莊秀鳳 飾
鍾英兒:李嘉欣 飾
鍾 母:林佩儀 飾
皇 帝:陳明龍 飾
媽媽桑:陳安妮 飾
歌 妓:李婉瑜、張心怡、毛珮如、周奕羚、朱昱玟 飾
內 侍:陳淑慧 飾

【音樂群】

朱蔚嘉、黃建銘、柯銘峰、莊家煜、張秀雅、周邑琦

【製作群】
製 作 人-張秀琴
藝術總監-王友輝
藝術顧問-林茂賢 
編 導-莊金梅
音樂設計-朱蔚嘉
身段指導-閻俊霖
舞台設計-莊一郎
道具設計-陳美淑
舞台監督-李靜如
執行製作-李婉瑜
武場領導-黃建銘
文場領導-柯銘峰
後台管理-陳美淑
道具管理-陳四海
財務管理-郭玫秀
燈光音響工程-昇億燈光音響公司


96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祭-再現大稻埕風華
時間:96年6月25日(一)至7月07日(六)
地點:大同區永樂廣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7月06日(週五)秀琴歌劇團 晚間七點 公演大戲《鍾馗嫁妹》

主辦單位:台北霞海城隍廟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大同區公所、大同區永樂里辦公處、大有里辦公處、玉泉里辦公處
洽詢電話:台北霞海城隍廟02-25580346

大同區永樂廣場(延平分館)地圖與交通指南

【延伸閱讀】
96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祭-再現大稻埕風華 演出戲碼(霞海城隍文化祭各團演出日程表)
96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祭6/25登場(霞海城隍文化祭介紹)
霞海城隍文化祭 行前紀事(民戲與公演的介紹)
祖師爺的「活」飯碗 外台戲的講戲文化(認識民戲的講戲文化)
走過大稻埕(上)走過大稻埕(下)(霞海城隍廟週邊美食推薦)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