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靜芳

鑼鼓陳、戲曲動,沒食腹肚嘛昧空,
弄刀槍、比武劍,甘苦自然變輕鬆。
祖師爺、傳乎咱,代代延綿有秧望,
新服飾、舊戲籠,共船攏是一家人。

我是一位道地的「戲班囝仔」,在戲園子落地生根,戲曲猶如我的命脈,它不斷地在我的細胞裏活躍,從學戲、演戲到編劇,這一路走來辛苦,但執著的我,卻不畏艱難「始終如一」。也許,這就是祖師爺給我的力量吧!

要從演員跳脫而進階為編劇的身份,這對沒有高學歷的我來講,無不是一種挑戰,這完全是要靠著從小對戲曲的認知與磨練,才能掌握住整個舞台運作與戲劇的張力。每當要創作一齣新劇目,我就要再次地注入我的新生命,從挑選戲碼、完成架構、人物塑造、情節埋伏,甚至於口白、唱詞的設計,這所有的環節都是在考驗一個編劇的功力。

歌仔戲編寫這條路,是非常苦悶的,時常夜深人靜自個兒暗自摸索、費心思考、勤做功課,這過程中有失落、有歡笑,隨著劇情的轉折與起伏,有時寫到悲苦傷心之處,都能感動到自己心坎底,眼淚也就會不禁地流下,這種心情可真是「五味雜陳」!

在編寫《泣血蓮花~陳靖姑》之前,我改編過八部歌仔戲劇本,其中一部新編亦是個人的代表作,是改編自關漢卿的《竇娥冤》,也就是明珠的《六月雪》。看過這齣戲的人,我想大家都一定有所感觸,那位「感天動地」的竇娥,是不是還停留在您的印象中呢?

這次的《泣血蓮花~陳靖姑》也不例外,雖然戲路不同,但一樣用心琢磨,再加上這次劇團十分榮幸邀請到劉光桐導演,為新戲精心設計;邀請編劇顧問施如芳小姐,為劇情走向鋪陳給予建議;邀請音樂顧問歌仔戲「笛仔王」莊家煜老師,不斷在音樂設計上給予一些建議與協助。這三個環節,對整齣戲來講,不但有加分的效果,相對的,也是給劇團更進一步的提昇。

「歌仔戲發表與製作專案」從初審、劇本複審到最後正確劇本考核,這每一次都是讓我精神緊繃,直到結果出爐的那一剎那,才能讓我完全放鬆!非常感謝「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本團的青睞、對編劇的肯定,也感謝媽媽許素珠團長從小對我的栽培與提拔,更要感謝來自四面八方的前輩與專家學者們,不斷給我寶貴的意見、費心地指導,才使得我在編劇上能有進步與成長的空間,真的謝謝您們!

《泣血蓮花~陳靖姑》邁入我第十齣歌仔戲劇本創作,雖然是老戲新詮,但我們用嶄新的手法來呈現,從前製到籌備,「歌仔戲製作與發表專案」整整讓我花費了快兩年的時間醞釀。再次感謝導演、編劇顧問、音樂顧問們共同參與此劇製作,這是明珠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陣容,也是激起我再次為明珠「量身訂做」的原動力。經過一段時間歌仔戲不斷被改良的情形下,觀眾已經很難再看到真正的「傳統古冊戲」,藉此機會,我再次挑戰歌仔戲的「旦本戲」。

對於飾演劇中陳靖姑,同時又身兼編劇的我來講,這兩個角色都讓我備感壓力,誠心感謝專家學者、各界藝文人士與所有觀眾朋友們,能給我們支持與鼓勵,讓明珠把曾經轟動內台的古冊戲《泣血蓮花~陳靖姑》再次推向高峰!

【影音片段】





2007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 – 家姓戲
4/22 日 明珠女子歌劇團泣血蓮花陳靖姑】 7:00~9:30
保安宮交通資訊

更多泣血蓮花陳靖姑照片請至相簿


【小編有話說】

我知道影音畫面有點斷斷續續,聲音也有點不清楚,不過這是特派記者阿噗噗昨天徹夜未眠,千辛萬苦剪出來的片段,他說明明剪出來的片段不是這樣不清楚的。
不過...唉...經過網路傳輸後...還有不同電腦的接收度不同....所以.....
不滿足的就請別錯過明晚的現場演出喔!!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