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12/03-04 台北市南港區玉成公園、大同區建成公園演出後精選留言

轉自春美歌劇團網站留言版

小松鼠 於 2005-12-04 00:13:59 留言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青春美夢>,真的是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歌仔戲,讓人耳目一薪!在戲還沒開始前,為了看看排戲的狀況,小松鼠我提早到場,看到了演員排練的樣子還有工作人員的忙碌,很想幫忙!!幫忙插了幾支旗子之後…..發現有點幫倒忙,所以還是算了….我發現演員排戲的時候雖然很認真,卻也都很愛玩!!尤其是春美阿姐,看了一個下午的排練就看到她玩了一下午的樣子!真是有趣!有一點我很佩服阿姐跟….劇裡面叫阿順的那個人(我….忘記他的名字..)之間的信任度和默契,當阿姐倒下他奮力的接住他姊的頭!而春美阿姐呢??一點都不遲疑的往後還用力的倒下…...我看到都嚇了一跳!!深怕一個萬一沒接到…..真的狠敬佩!明天還要去!!

小光 於 2005-12-04 00:38:51 留言
潛水近一年,今天又浮上來了!

今晚
我彷彿穿過時光隧道
走入六十年前
體驗那個
在書本報刊上讀過
在電視影劇中看過
卻未能親身經歷
的年代
那是一個
屬於我的父母輩的"青春美夢"的年代

"青春美夢"這齣戲
像一首日本統治期的台灣史詩
在感性的基調中傳達出來的其實是更多知性的東西
特別是
換幕之前所呈現的舊照片
更彰顯了戲劇在娛樂之外的教化功能
又因為題材的背景因素
使這齣戲
為歌仔戲活潑包容的特性
留下了相當具有價值的經典素材
深切期待
透過有識之士的引薦
它能夠在大型的室內舞台呈現
再經由節目單的製作
讓觀眾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這齣好戲背後
一起貢獻才華和智慧的幕後英雄(包括編劇/編曲/服裝/燈光....)

睽違一年
劇團的整體表現持續在進步中
阿燕的唱腔明顯的更動聽了
春美演繹張維賢就好像在演她自己
全劇中
張維賢在築地學戲劇時導演為他們排戲的那場戲中戲
非常具有戲劇效果
最後
日本徵兵
張維賢決定前往上海做生意時
在碼頭拜別母親揮別摯友
春美唱"苦命鴛鴦"那兩段用情很真
唱得十分動聽
"後世若有擱一擺 咱愛相招鬥陣來"
朋友情誼
相挺至此
今生金世
夫復何求
一向醉心生旦愛情戲的我
今晚
被打動的
竟是這場珍貴的友情
終場
美智子趕到碼
張維賢禁不住要趨身前去
被母親揮手示意止住了
隨後
又再一次要趨身走向美智子
又被好友井泉搖手制止
沒有吶喊沒有啼哭
比鄰若天涯的苦楚與無奈
透過擅演內心戲的春美的眼神和肢體
讓戲台下的我
內心充滿濃濃的悵惘
雖然不能天長地久
畢竟已曾經擁有
這樣的愛情結局和導演手法
在層次和創意上都值得肯定

今晚
我來到一座很好的社區公園
欣賞了一出精采的好戲
回到家
打開電視
發現台灣人民打贏了一場非常漂亮的選戰
雖然
寒流逼近了
冷雨開始滴滴答答的下著
但是
我心中有個太陽
整個人暖烘烘的.......

另外補充一下
郭小生那首日本歌
韻味十足
想必下過不少功夫
正常的話
一首歌應該有三段的
我們的郭小生只唱了一段
可真吊足觀眾的胃口啊........

小瑞 於 2005-12-05 00:45:44 留言
看完了兩天的青春美夢,覺得跟台南首演差好多哦!很精彩,之前網路上所說的缺點都完全做了更改!真的是蠻用心的,劇情也變得很緊湊!也有很多笑點,抗爭的那場戲,也做好比首演那場好太多了!燈光也改得很棒!不過,這兩天的戲,我還是比較喜歡南港玉成公園那場,因為坐在台下,很明顯感受到現場觀眾都超high的!掌聲不斷!這是在台北演出很少見的情形!(感覺台北的觀眾通常都只會在謝幕鼓掌!演出中間~~蠻少的)最後謝幕,大家看到阿姐出來,還不斷歡呼尖叫!真的high到最高點!連我也忍不住加入一起尖叫^0^可見演出有多成功!

蓮 於 2005-12-05 09:28:29 留言
春美:
這是個不一樣的週末,台北人睽違了半年(保安宮),終於盼來了台灣第一小生的丰采,不用只是留言版的留連徘徊,而是真實的臨場感。
第一天帶著姊妹去賞戲,第二天陪著老公去看戲,眾親友都讚不絕口,妳那高亢的唱腔,俊俏的扮相,創新的勇氣,更甚者,那迷人的電眼一掃射,每個人都被攝魂了似的,覺得維賢君看見自己了,好幸福呢!
回頭看了一下,滿座的觀眾中有一半是年輕人,這是可喜的現象,傳統歌仔戲給人的印象,觀眾大半是年長者居多,這次不同於以往,觀眾的年輕化,是春美創新的成果受到肯定。春美,妳讓我們看到了戲曲的春天,也為戲曲傳承貢獻很大,藉由妳,培養出廣大的觀眾群,能讓E世代.F世代年輕人走入本土文化,真是功不可沒!相信百年後,也即將有一齣屬於春美君的傳記上演~~~,

小宜 於 2005-12-05 12:40:11 留言
雖然昨晚天氣冷颼颼,但心卻是熱滾滾,
連續看了二場「青春美夢」的演出,
只能說是讚嘆連連~~~
不管是角本內容、或是音樂設計…真是好看、好聽到沒法度呀,
感謝丫姐讓我們對張維賢這位努力推動新劇、對新劇有所貢獻的人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也感謝丫姐讓我們見識到有別於一般傳統戲曲讓人看了此劇感受到原來歌仔戲也可以有更多元化、有更創新的方式演出,
當然丫姐那天生令人難自棄的好嗓音真是讓人聽的不知神遊到哪去?
還有真的好喜歡看丫姐跳舞那部份,真的不輸給專業的舞者哦,
不管是戲中的舞蹈還是最後謝幕時跳的那段扭扭舞真是可愛到不行,
想不到丫姐不只能演、能唱還能跳,真是令人敬畏三分呀,
還有二場謝幕時丫姐所說的話,讓人感覺好真、好誠懇,(又忍不住誇一下丫姐台語咬字咬的好標準),好喜歡聽丫姐講話喔,
接下來就等待、期待紅樓的演出囉~~~~
不知昨晚的演出丫姐有沒有被凍到呀?記得回高雄要多喝些薑汁以趨寒哦~~~
還有也不忘要問候一下秋虎兄,想不到你昨天這麼早就抵達現場,
二點多就看到你還真是有點被嚇到,
前晚唱歌應該半夜才回到家吧,想不到昨天竟這麼早就抵達,
精神應該還好吧,還有昨天看到你穿的不是很厚最外面只穿件背心不是大衣,應該沒被凍到、冷到吧?下次寒流來襲看戲記得穿暖一點~~

小蓁 於 2005-12-05 18:41:32 留言
看了兩天的青春美夢,這部戲,很耐看!
大概是星期六坐比較前面的關係吧,能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感受~
那個雪花昨天的比較好,整個台上全是雪花飄飄,好羅曼蒂克。
台下也飄的均勻些,好浪漫呀!
禮拜六的就比較…@@,害我整個身上全是泡沫~哈哈!
那個突然撐傘的老太太…就坐在我正前面,暈。

先說印象深刻的好了,就是維賢參加抗爭那一段…
我超喜歡那段的唱腔,配上靈活的肢體語言…
最後被打倒的樣子真的嚇到我了…春美姐會不會很痛阿?

再來就是錦鳳的阿順仔超級可愛的啦!
我弟第一次看歌仔戲,台語聽不太懂的狀態下也逗的哈哈大笑!
真的很寶!
連我弟都覺得很好看喔,不過似乎他對愛情戲…好像興趣缺缺@@?只喜歡武打的場面,喜歡日本的警察衣服~^^
還跟我說下回如果還有春美的戲一定要叫他喔…
哈…我弟的第一次看戲就給了春美啦^^。

沒看過南部兩場演的版本,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比較…@@
每一場都很簡潔有力,有很明確的重點,不會讓人有拖的感覺~

衣服方面,真的!!白背心配藍色襯衫,就是一個帥!

許佳慧 於 2005-12-05 21:05:06 留言
你我心中的青春美夢

台灣新劇第一人,張維賢先生的一生抱負,由郭春美演來,特別入木三分。舞台幻燈片投射出的舊照片,對照郭春美的張維賢,令人幾疑冬季的大稻埕竟產生時空交錯,張維賢的靈魂彷彿穿越百年時空,藉由名伶之身娓娓道出精彩曲折的一生。

郭春美本身的舞台形象宜古宜今,現代裝扮尤其有一股文藝青年的氣息,聽說當初編劇一看到張維賢的照片,腦海浮出的第一人選即是郭春美。一般有所謂「戲包人」或「人包戲」的說法,這場戲應屬「深慶得人」,兩者相互契合,換成別的演員來演,肯定少了那股「張維賢之魂再生」的感動。

因為場景設定在現代,編劇採用的對白較淺顯易懂,導演的場次安排也算流暢;日本導演指導張維賢如何拿捏情感的戲中戲那一幕,旁邊的三花發揮了很好的暖場笑果。在美智子婚禮上,張維賢的悲歌和著口琴的旋律,一直到口琴物歸原主,美智子接下口琴那一刻,我真的看到「張維賢」的悲和淚。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幕,張維賢獨自站在台前,燈光集中在他仰望遠方充滿悲情的臉龐,春美的表現令人動容。

此劇首演至今經過不斷修正才呈現在台北,台北人是幸福的,我們看到的是流暢的劇情,此劇在張維賢的百歲冥誕演出,地點選在張維賢的出生地大稻埕,別具意義,除了文史工作者莊永明老師的大力推動,更有社教館館方的熱情支持。藉由此劇的演出,我們知道,藝術不寂寞,儘管冬季夜晚寒風刺骨,看完此劇,屬於你我心中的那股熱情,卻正被點燃。每個人都曾青春、心中也一定有過美夢,能勇敢去追求的,人生才能無憾!

美夢正青春 於 2005-12-18 20:17:34 留言
咀嚼迴盪了很久...決定把第一次獻出來為"美夢"發聲~~
因為"春美"風格的{胡撇戲},
讓我這個戲齡超過20年的人,終於接受了有別於傳統歌仔戲的"新劇",
大稻埕"青春美夢"的餘音繞樑,
除了讓"攜家帶眷"驅車北上的我大呼值得,更與友人為此深深感動!
拜讀了許多戲評,然而,腦中揮之不去的卻非是某些特定的片段,
對筆者而言,始終在心頭迴響的是一支支款款動人的"情歌",
不論是維賢抑美智子的繾綣深情,井泉一角的音色清亮也使人驚艷!戲末,曲終人散,除了起先的音響出了些許小問題(音噪迴授),大致上是一場完美的演出,春美懇摯的致詞更是讓人感觸良多.
回程的路上,也不禁有一種感慨浮現...
無疑,這是一場經典且精湛的演出,但,很可惜沒有一個夠優的場地與設備去支撐這一場用心血去雕琢的好戲.
(那天天氣真的很冷,比之前一晚筆者在國家劇院欣賞他團演出的環境條件,心情調適難免有所落差!)
台北有許多很棒的藝文場地,也期待有一天所有的好戲與好的劇團都能夠不被"辜負"...
再者,在下真正想表達的是,"青春美夢"的確是一部極經典的作品,尤其春美在"劇中劇"所作的突破與貫串全劇流暢動人的音樂編曲,更讓我與眾友人衷心懇切期盼這部戲能被製作成影音資料,以茲珍藏!
最後,祝願~"美"夢永青春!

文由春美歌劇團提供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