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肥ㄗㄗ

【廟口達人投稿文章】

再過一個禮拜,就是農曆四月二十五日「三重大拜拜」的大日子,因為欲報名「廟口達人」,害我這幾天腦海裡翻來覆去,攏是過去三重大拜拜的畫面,不緊寫出來,睏勿會起。

農曆四月二十五日於今日並沒啥了不起,但是在四五0年代於三重可是盛事一樁!為了它,學生休假半天;為了它,公司行號或全日休息或只上工半天。只因這天是號稱「每年吃掉一座中興大橋」的三重大拜拜!

學生放學後,興高采烈到處晃、到處逛,看到最多的是辦桌。吃不完的流水席,害得大夥差點沒被自己的口水給淹沒!

接著是午後全市電話幾乎塞爆,不通就是不通。(我懷疑是電信局搞鬼)
偶有接通,你肯定可以聽到這句話:「某咪人啊!你今ㄚ日一定愛來予我請喔!」好誠心的邀約!只是為什麼卻在連外界點上看到以下標語:平日歡迎您來三重,四月二五不歡迎。這還是市公所作的標語!何以這款待客之道?

正所謂:「四月二五欲予請,無車通坐愛用行」

從黃昏起,車道成了停車場動也不動,路上行人「AA陣陣」來自各連外路徑:新莊、蘆洲、萬華區及延平區,有如螞蟻雄兵擠到三重埔,人潮不輸給現在的跨年倒數計時。要過台北橋,車行兩個鐘頭過不了,只見司機乾脆把門打開任乘客自由上下,當然是用行的卡緊!這種狀況要延續到夜間九點、十點以後,交通才能紓解。

這就是三重大拜拜的交通盛況,何以會有那麼多人來湊熱鬧?只因為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豪爽好客的三重埔人,趁著農曆四月二十五日五榖王廟廟會,邀請親朋好友來三重埔「鬥鬧熱」、吃「ㄑㄟ操」辦桌!

三重埔五榖王廟,就是有250年歷史的三級古蹟先嗇宮,當然也是拜廟會所賜,神明遶境、陣頭、搬戲更是少不了的!不過在這方面真歹勢,只怪筆者當時年紀小,目光只留轉於美食佳餚,無暇顧及其他,只能靠薄弱記憶回味,跟大家共享。


先嗇宮外夜市

好在這幾年五榖王廟常常配合慶典搬歌仔戲,邀請河洛、仙女班來演出,今年一月還因為五榖王廟古蹟修復,聯合三重埔好幾間大廟舉行五朝祈安清醮,有遶境和全區大普渡,也演了好幾天大戲。
(編按:想看當時盛況,請參閱 2007三重大拜拜 醮台比一比 與 知名歌仔戲音樂設計柯銘峰的網誌文章河洛的廟會演出


修復前的先嗇宮


工程說明牌


2004.6仙女班演出現場


名列南台灣四大小生的仙女班當家小生柳芳秀

下禮拜又是農曆四月二十五日,聽講五榖王廟又要做大戲,共款是邀請河洛、仙女班來演出。歡迎接受老三重埔人誠心的邀請,為著健康〈也毋通跟我共款被兒子叫肥ㄗㄗ〉,辦桌可以免吃,好戲愛做陣去看。



三重先嗇宮近期演出
6/09(六)19:00 河洛歌子戲團 東寧王國
6/10(日)19:00 河洛歌子戲團 竹塹林占梅
6/11(一)19:00 許亞芬歌子戲劇坊 馬賢伏龍

三重先嗇宮
地點:臺北縣三重市五谷王北街七十七號
先嗇宮景點資訊與電子地圖

【延伸閱讀】
醫糧的守護神--先嗇宮網站
縣定古蹟三重先嗇宮
台灣大百科全書--三重先嗇宮
台灣節慶--三重神農大帝祭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小編有話說】
肥ㄗㄗ真的很感人,過去不上網的她,因為要看部落格的文章,所以開始上網;沒有電子郵箱的她,為了投稿廟口達人,央求上大學的兒子幫她申請一個信箱,以便交稿;稿子寫好寄到小編的信箱,還很害羞說,不好意思在部落格上公開回應投稿,很謙虛的要小編看看能怎麼用。終於,她今天凌晨鼓起勇氣報了名......
雖然字數有點不夠,不過心意絕對百分百。只能說感恩啦!
小編當然配合翻岀幾年前所拍的先嗇宮照片來共襄盛舉囉!

點閱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